北京市惠诚(苏州)律师事务所_苏州律师事务所
部门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/ 业务领域

税务

PPP是什么

PPP(Public-PrivatePartnership,简称PPP)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,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。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、建设、运营、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,并通过使用者付费、政府付费或者可行性缺口补助获得合理投资回报。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,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。


PPP项目的适用范围


适宜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项目,具有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、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、投资规模相对较大、需求长期稳定等特点。当前,各级财政部门重点关注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,如城市供水、供暖、供气、污水和垃圾处理、保障性安居工程、地下综合管廊、轨道交通、医疗和养老服务设施等,优先选择收费定价机制透明、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。


律师参与PPP项目的服务阶段以及服务内容


律师为PPP项目提供法律服务,主要集中在两个阶段,其一,为PPP项目前期筹备阶段。其二,为PPP项目建设阶段、运营阶段、移交阶段。每个阶段的具体服务内容主要如下:


1.关于前期筹备阶段的主要法律服务内容。


(1)前期招商筹备阶段 

(2)招商实施阶段 

(3)其他相关的前期筹备工作 

鉴于前期筹备阶段相对于建设、运营、移交阶段的服务周期较短,我们认为,此处的律师服务比较适合采用专项法律服务模式。


2.关于建设、运营、移交阶段的主要法律服务内容。


该阶段主要集中于项目融资、工程建设、政府移交资产、PPP项目运营服务、社会资本方移交项目、收入和回报、合同解除以及违约处理等一系列法律服务。由于特许经营的建设、运营、移交期限较长且该阶段服务具有多项性、综合性等特点,我们认为,上述各阶段律师服务比较适合采用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模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