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市惠诚(苏州)律师事务所_苏州律师事务所
惠诚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/ 惠诚要闻 / 法律热点

【中国青年网】司法部长张军回应“天价司法鉴定费”

【返回上一页】 发布时间: 2019-05-15

司法部部长张军:第二个问题,司法鉴定问题。天价鉴定费引起社会的关注。我们司法鉴定事业目前有司法行政机关监管的法医类、物证类、声象类和环境损害类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,一共有4400多家,司法鉴定从业人员有58000多人。这样一支司法鉴定队伍从2005年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的规定出台,也是从小到大,也在由弱变强。在这个过程中,被称作“白衣法官”的我们的鉴定人,为诉讼的公正,为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,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、科技能力提供了人们所无法替代的帮助,发挥了巨大的作用。

张军指出,在这个过程中,确实有一个鉴定质量的问题,有一个收费管理的问题等。司法行政机关近年来,在加强监管工作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,也是在发展的进步过程中。近几年,每年通过监管撤销登记的鉴定机构都在百余个,撤销的鉴定人都在3000到4000人,去年是132个鉴定机构、4400个鉴定人被注销登记,永远不能再踏入鉴定人的队伍,监管的力度不可为不大。但同时也反映,这么大的数量被注销,司法部准入的门槛是不是监管的足够严,进来以后的管理是不是足够到位,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。

张军表示,司法部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的质量管理,不断地提高鉴定质量,不断地规范收费的标准,已经有16个省区市会同国务院、国家的物价管理部门出台了适合本地的收费标准,剩下的今年都要完成。同时,还要健全完善司法鉴定的统一管理体制,统一管理还在建设中,说明我们是走在路上,司法部还要提高质量的管理标准,同时建立司法鉴定人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,建设司法鉴定国家标准机构,统一鉴定标准。记者朋友还不一定知道,像DNA鉴定往往是死刑案件的重要的司法裁判科学依据,是不是这个人作案,居然有10几种不同的表述标准,到现在还是这个样子,说明质量统一的标准急需建设,这是今后的重要的努力内容。